【芥敦】黑羊

*高中同级生设定,芥宠敦。校园霸凌提及,OOC警告,请注意避雷

p.s:本篇是一直都很想写的《倏尔之间》的B面,可以看作是同系列的part.2

 

 

我遇见你,我记得你。这座城市天生就适合恋爱,你天生就适合我的灵魂。——杜拉斯《广岛之恋》

 

1

敦走进教学楼里的时候,外面还下着大雨。书包里放着的那把备用伞上破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洞,雨水把肩头和膝盖以下的布料完全打湿,鞋子更是湿透了,袜子黏在脚上,重得他抬不起脚。

敦站在门口愣了好一会儿,才把伞收了起来。生怕雨滴溅到两边的行人身上,他特意选了一个空无一人的角落,还将甩水的力道放得很轻。奈何屋漏偏逢连夜雨,就在他想要把伞放进门边的伞筒里时,一人撞到了他的后背,揪住他的后领,把他提了起来。

双脚离开了地面,失重感让他悚然一惊,本能地挣扎了起来。身后传来了冷冷清清的声音,敦听到那人说:“喂,你把雨水甩到我身上了。”

“对不起。”敦爽快地认错道,“那个……请问……您可以把我放下来吗?”

他的语气那么谦卑,反倒叫后面的人愣了一下。芥川困惑地歪了歪脑袋,松开了手。

敦跌坐到了地上,就势转过了身,这才看清了始作俑者:黑色的头发,两鬓的发尾被任性地挑染成了银灰,这人浑身都散发着“生人勿近,人挡杀人”的气息。敦不由自主地在他的眼神下瑟缩了一下,向后退了两步。没想到他身高和敦差不了多少,却还是能把敦整个人提起来啊,要是自己也有这样的力量就好了——

“你不站起来吗?”芥川冷声问道,“说起来,你是哪个班的?叫什么名字?”

他问这个,是想要之后找我麻烦吗?

敦艰难地咽下了一口唾沫,眨了两下眼,撒腿就跑。

在脑子反应过来之前,芥川下意识地追了上去,再一次抓住了他的衣领。

“你跑什么?”芥川快被他气死了,“是听不懂人话还是——”

他举起了拳头,敦赶紧闭上眼睛,抱住了脑袋。

然而什么事都没有发生。芥川的手被值班的教导主任抓住了。与谢野晶子恶狠狠地瞪着他,拖长了尾音道:“芥川龙之介,说了多少次了,去给我把头发染回来。”

芥川无语地指着敦的脑袋,漠然道:“老师,我只染了这么一点儿你就天天盯着我?看到这个了吗?这可是货真价实的满头银发哦?”

“少废话了,别人那是天生的。”

“什么,这不公平!”

所谓人外有人、天外有天,天道好轮回,敦以为芥川的力气已经够大了,想不到老师还是更胜一筹。芥川被揪着后领从敦的身边扯开,气急败坏地扭过了头,朝与谢野嚷嚷道:“我要向PTA投诉你!”

“去吧去吧。”与谢野提着芥川的衣领,不甚在意地打了一个哈欠,“去之前记得给老娘把头发染回去。”

2

尽管一大早就欣赏了一桩闹剧,敦的心情也并没有好起来。

他怀着沉重的心情走进了教室,一如既往的,没有人注意到他,更不会有人回头和他打招呼。他小心翼翼地检查了一下椅子,确定它没有少腿儿之后才坐了下来。

还好,没有该死的恶作剧。看来今天是他的lucky day。

他打开了书包,拿出了第一节课要用到的现代文课本,放到桌上,这才发现桌面上多了两行不太起眼的小字,宛若挥之不去的隐秘诅咒,赤红的笔迹写着——

“中岛敦,丑八怪”

“中岛敦,没人爱”

3

学校规定每周一下午都要进行大扫除。芥川作为与谢野晶子钦定的违反校规者,憋屈地提着两大桶污水去走廊的洗手间倾倒时,又一次遇见了早上那个莫名其妙的银发少年。

少年低着头,袖子和裤脚都卷了起来,看上去既清爽又干净。如果不是他在做的事情有些奇怪的话,芥川是不会产生捉弄他的想法的。

敦站在角落里,奋力地用抹布擦拭着桌面上那两行小字。旁边的水龙头已经关上了,可不知为何,敦还是感到脚上一凉。他错愕地低下头,看到脚上的两只白鞋子被泼过来的污水打湿成了墨色。

“对不起啊,”芥川把脚边两个污水桶扶好,朝敦比了一个鬼脸,嘴上却是正儿八经的道歉,“我手滑了。”

敦抿了抿唇,芥川看到他的眼眶有一瞬间的发红。不过那短暂的一两秒过后,敦的神情恢复了原状,他甚至还对芥川笑了一下,淡淡地说:“没关系。”

没关系,这还没关系?这家伙是脑子不正常吗?

芥川本想激得敦和他打一架,然后借机让他和自己一起接受这倒霉的惩罚。但是这一拳就像是打在了棉花上,不痛不痒。芥川顿时感到了索然无味,又觉得有些好奇。

他凑近了敦,难得地啰嗦:“怎么,你把墨水撒在桌面上了?你知不知道校规很严的,破坏公物要赔钱还要记过,何况待会就要卫生检——”

他眼神儿很好,余光一瞥便看清了桌上的字,顿住了。敦立刻把抹布扔了过来,遮羞般地盖住了那两行无论如何也冲刷不掉的字迹。

“原来是这样啊。”芥川若有所思,别扭地读出了那个名字,“你是中、中岛敦?”

——怪不得眼前人总是一副唯唯诺诺的模样,就差把“不想惹麻烦”几个大字写在脸上了。

他忽然觉得自己挺不是人的,但是让他道歉吧,他又实在开不了口。最后他采取了一个迂回的方式,用尽可能温柔的语气命令道:“放学和我去吃冰淇淋,我请你。”

敦诧异地看了他两眼,很快移开了目光,盯着桌面,摇了摇头。

“不了……今天,要到很晚。”

4

虽然敦拒绝了芥川的邀请,但芥川还是厚着脸皮黏上他了。

敦也不知道自己哪里来的魅力,有幸赢得了这尊大神的青睐,然而屡次求问而不得解,只好放弃了。

芥川家恰好与中岛家在同一个方向。芥川当初试图跟踪,敦也没拦着他,两人便自然而然地获悉了彼此的居住地。从那天起,芥川每天都会在家门口、或是教室门口等敦,和他一起上下学。

敦本来还觉得芥川不可理喻,直到他后知后觉地意识到,芥川其实也没有什么朋友。

“所以,”敦试探着问,“你是因为寂寞了,才来找我的吗?”

“你说谁寂寞了,我是可怜你才陪着你的好不好。”

芥川在学校旁边的小卖部买了一盒果汁,吸管刺破了顶端的锡纸,他喝了一口,发现是不喜欢的橘子味之后便顺手往旁边一递。

敦自觉从他手里把果汁接了过来,瞪着芥川咬过的吸管犹豫了几秒,还是状若无事地咬了上去。

“你——”夏天的蝉鸣聒噪地萦绕在耳际,芥川烦躁地欲言又止,“你就没想过,可以把吸管换一头吗?”

敦看到他的脸很红,忍不住笑了出来,调侃道:“有区别吗?换过来,我不也得喝你的口水?咦,龙之介同学,你的脸好红啊,请问你是害羞了吗?”

芥川羞恼地揉了他的头发一把,哼哼唧唧地说:“你学坏了。”

敦不知道芥川为什么会和他一样独来独往。虽然他的外表的确有三分高冷七分孤傲,一看就是十分的不好相处,但本质上,芥川还是挺能说会道的,无论何时搭上话来都不会叫人尴尬。

重点是,他很自信。

自信的人总是闪闪发光的,就好像太阳,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要靠近。

敦简直不能理解芥川怎么沦落到这地步的。

——尽管他本人也没觉得这是“沦落”。

“别说我了,”芥川又一次在敦提到这个话题时岔开了,“你先说说自己。”

“我有什么好说的。”敦把果汁盒扔进了垃圾箱里,“一看就能明白。”

芥川想了想,柔声问:“为什么你会被班上同学孤立?”

“你知道吗,在日本,百分之八十的学生都曾经见证过至少一起霸凌的发生。光是去年一年,被上报的霸凌事件就高达五十四万起。”敦平淡地说,“这只是记录在案的数量,还有更多的受害者被掩藏在了权力的保护伞下,没有曝光。和他们比起来,我只是被孤立而已,有什么好纠结的?”

“是吗,”芥川嘲讽地勾起了嘴角,“那些老师是这么告诉你的吗。是了,老妖怪就是老妖怪,习惯了几十年都没有进步的体制,怎么可能会有所改变呢。”

听到他出言不逊地讽刺老师,敦不悦道:“不是他们告不告诉我的问题,这是事实——”

“中岛敦,你搞清楚,”芥川打断了他,“不是身体上的虐待才叫霸凌,冷暴力也是霸凌。而且,冷暴力总有一天会发展成其他形式的欺凌与压迫。你已经因此而受伤了,这个问题不能得过且过。”

敦小声嘟囔了两句,别过了头去,不理芥川。因为那声音太过微弱,芥川只隐约听到了几个字。

敦说,你别多管闲事。

5

敦站在教室门口等了又等,又一次没等来芥川,倒是等到了巡逻的老大爷,催促他快点离开。

自从他说了那句“多管闲事”之后,两人就陷入了不尴不尬的冷战状态。敦搞不懂芥川哪里又被刺激到了,就算在走廊里打了照面,他也不愿意和他说上一句话。

不过,这对他来说也只是回到了遇到芥川之前的状态而已。

没有什么好难过的。

他默默地背好了书包,趁着天色还未完全擦黑,离开了教学楼,快要走到校门口的时候,却被几个人堵住了。

“中岛敦。”为首的是班上的学习委员。他朝敦走了过来,伸出了右手,“你没交教辅资料费。”

敦看着他手里挥舞着的花名册,不自觉就用了敬语:“我上午才交过,您还在我的名字后面画了勾。要不,您再确认一下……?”

学习委员把花名册摊开来,指着他的名字说:“你看,没有的。”

敦盯着花名册上他那空荡荡的一行,只觉得头皮发麻。上午他明明看着学习委员画下了记号,眼见为实,他坚信自己的记忆没有出错,怎么可能一下子……除非这份名单被偷换了。

他抬起眼,偷看了一眼等在学习委员身后的那几个身材魁梧的男同学,发现其中有一位还不是他们班的。

“啊,抱歉。”敦说,“是我忘了。我身上没带钱,明、明天再交可以吗。”

“既然要明天交,那就要算上利息了。我帮你瞒着,不汇报给老师,”学习委员把名单收了回去,“你明天多拿一倍过来,就当是交个朋友了。不然——”

他暗示性地侧了侧头,看向了他的伙伴们。

敦想起芥川说过的话,心里又酸又疼,拼命地咬住了下唇,才没让眼泪掉下来。

教辅资料费不是一笔小钱,他要怎么和父母说才行。

“我、我没有那么多钱,”敦扯着嘴角苦笑道,“能不能少一点?”

学习委员沉默了两秒,才说:“看来最近你增长了不少自信,我想和你做朋友都不行了。”

“不,不是——”

“但是,你知道你的那位新朋友是什么人吗?”

学习委员不怀好意地笑了笑:“3班的芥川龙之介,说起来也是风云人物呢。在你转校过来之前,他害得我们年级一位男生跳楼自杀了,你知道吗?”

这话落到敦的耳朵里,说是五雷轰顶也不为过。

敦愕然了将近一分钟,才堪堪回过神来,笃定道:“这不可能。”

“有什么不可能的。”学习委员说,“他看起来不就是一副不良的做派吗?”

“那个人确实看起来很凶,但是,”敦也不知道自己哪来的底气,朝学习委员吼道,“要论不良,他比你们不知要好上多少倍!至少他绝不会像你们这样,拉帮结派地欺负弱者!你们这些人,就该当作太空垃圾扔掉——”

学习委员给了敦一拳,把他打到了地上。

“我看你是活腻了。”他狞笑着捋起袖子,“也好,有些人就是不见棺材不掉泪。”

方才的勇气泄了个一干二净,敦捂着被打肿的右脸,颤颤巍巍地站了起来,想要逃跑双腿却发着抖不听使唤。眼看着学习委员的拳头越靠越近,敦用手遮住了眼睛,在心里默念道,芥川龙之介,我要是死了,你可要给我记住,我是为了维护你才走到这一步的。

忽而听得噼啪两声,对方的拳脚没招呼上来,反倒像是突然蹿出来的什么人打倒了。

敦小心翼翼地把手指打开了一条小缝,从缝隙里看到学习委员倒在了地上,而把他揍飞的人就站在他的边上,按着肩膀活动关节。

“还好我今天留了下来……中岛敦,你把手放下来,好好看清楚。”芥川把外套扔在了地上,冷冷地命令道,“以后不许再觉得自己没人疼、没人爱。”

在扑向另一个人之前,芥川按着领结,干脆利落地扯下了胸口的领带,甚至还有闲心回头朝敦笑了一下。

那是敦在他脸上见过的最为桀骜不驯、最叫人怦然心动的笑容。

“你可给我看好了,我现在可是不折不扣地为你打架。”他说。

6

芥川收获了一身伤,一路上都没再说一句话。直到把敦送到了家门口,他才终于开了口:“那个,咳,我能进去坐一坐吗?”

“可以哦?”敦为他突如其来的请求感到一头雾水,“反正我爸妈平时都不在。”

“啊,这样吗。”芥川的心情肉眼可见地明媚了起来,“那,我即使留宿也可以吗?”

敦:“???”

晚饭他们吃得很简单。敦煮了两份面,打了两个鸡蛋,考虑到芥川伤得比他重,盛面的时候,他把自己的鸡蛋夹到了芥川碗里。

芥川又给他夹了回去。

“你为什么不干脆多煮一个?”芥川有些哭笑不得。

敦耸了耸肩:“最后两个了。明天再去超市买。”

“我可以陪你一起去。”芥川忙说。

“你不生气啦?”敦好奇道,“还以为你会一直都不想搭理我呢,小气鬼。”

芥川惊讶地张大了嘴:“你这个没心没肺的负心汉,我刚刚才为你打架——”

“好了好了,你别这么说。”敦红了脸,“我受不起。”

于是芥川不说话了。

两人相顾无言地把面吃完了,敦从家里找出了医药箱,给芥川涂抹上药。

“说起来,”敦说,“为什么不想回家?”

因为姿势的缘故,敦靠得很近,芥川可以看到他低垂的睫毛。

“我爸不允许我打架,”芥川无所谓道,“回家也是挨揍,所以不想回家。”

敦拿着棉签的手顿了顿,沉声道:“……抱歉。”

芥川看着他处理完一条手臂,又换到了另一边,哑着声说:“其实,他们说的是真的。”

“嗯?”敦在专心给他处理伤口,回答起来有些心不在焉。

“有人因为我,自杀了。”

敦停下手,凝视着芥川银灰色的眼睛,一字一顿地说:“我不信。你把事实一字不落的告诉我。”

“你为什么不相信?”芥川好笑道,“事情发生的时候,你还在你的县城高中里呢,凭什么说得那么笃定。”

“不管,”敦挺起了胸膛,“我反正就是知道。你要让我相信你的说法,就把事实告诉我,让我自己做判断。”

“……中岛敦,我以前怎么不知道你是这么强势的人呢?”芥川咬牙切齿,“你就只会凶我。”

“人类的本质就是双标。”敦抓紧时间缠好了绷带,在芥川对面坐了下来,理直气壮道,“好了,你快说。”

他似乎能感觉到,这件事就是芥川一直以来的心结,所以他必须知道。

知道,然后才能解救芥川,就像今天芥川解救了他一样。

“你听说过黑羊吗?”芥川问敦,得到了否认的答案后,他说,“一个诚实的人来到了偷盗者的国度。人人皆以偷盗为生,他不愿意和他们同流合污,所以,最后他饿死了。”

“我就是那只黑羊。”芥川伸出了手,将敦额前一绺过长的刘海挽到了耳后,好看清他的表情,“但是在我的故事里,死的不是我,而是被我拉下深渊的另一只羊。”

“这太晦涩了。”敦说,“我听不懂。麻烦你说得直白一些。”

芥川:“……”

——是想要表述得委婉一些的他的错。

“高一的时候,我也是‘他们’之一。”芥川垂下眼眸,“那些欺负了你的‘他们’。”

“我们做的事情和你今天遇到的差不多,但是更过分。我不太想回忆……总之,到了高一的后半段,我开始觉得没劲了。”他娓娓道来,“我不会劝人,也没有太过正义的念头,就只是冷眼旁观。从别人手里抢来的钱,我只会把我的那部分还回去;打架的时候我能拦就拦,不能拦也不会出手;还有其他一些,”芥川皱了皱眉,“很侮辱人的行为,我基本也只是不参与。久而久之,有人发现了我的异常。”

“我想他是一个很善良的人吧,可能很早就忍受不了这样、把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身上的生活了。但是他很弱小,在组织里,——对,当时我们自称为‘组织’,很好笑吧——属于最底层的那类人。他不敢自己跑,就拉着我和他一起。我那时仗着自己打架厉害,天不怕地不怕,随口就答应他了,后来才知道,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。”

“啊。”敦惊讶地捂住了嘴。

芥川笑了笑,把衬衣脱了下来,背对着敦。敦看到那背上全都是伤痕,忍不住用手摸了摸。

伤口结了疤,即使愈合了也会留下痕迹。

有些痛苦是永远都不会消失的。

“你爸爸是因为这个才不让你打架的吗?”

“这是年少轻狂的代价。”芥川点了点头,淡淡地说,“那段时间我每天都在打架,为自己,更多的是为了保护他。不止是原先的伙伴们,就连被欺负过的人也在找我们的麻烦。我擅长打架,没什么人敢来找我,但是他,他——”

敦已经明白了。

芥川把衣服穿了回去,在系扣子的时候,敦从后面抱住了他。

“其实,你自己也知道不是你的错。”敦心疼地搂紧了他,“人生有时就是这样无可奈何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芥川闭上眼睛,“但是我放不下。”

“所以,今天是我第一次,也是最后一次为你打架,中岛敦。”芥川拉着敦的手臂把他推开了,“我为他打了上百次的架也没能救回他,因为我只是一介凡人,成为不了英雄。我不能保证每一次都准时赶到你身边,所以,你必须学会自己坚强起来。”

“可是我,”敦怅然地看着被芥川甩开的手,“做不到。”

“你今天不就做得很好吗?”芥川神秘兮兮地朝敦一笑,“你不缺勇气,也不缺正义感,只是缺少那一点点自信。”

他伸出食指,亲昵地点了点敦的鼻尖:“这位先生,能不能给在下一个帮助你找回自信的机会呢?”

7

敦觉得芥川上辈子一定和自己有仇。

要是知道芥川说的方法是这个,打死他都不会同意的。

“呃,”班长为难地看着登记表,“你、确定?”

——我不确定。我当然不确定。

敦小心翼翼地朝玻璃窗上瞧了一瞧。芥川斜靠在门口,许久没听到他的声音便探了个头,银灰色的眸子里写满了大大的威胁。

“哦,是的。”敦干巴巴地说,“我想报名参加运动会五千米长跑。”

“天啊,太感谢你了,中岛同学!”班长喜极而泣,激动地握住了他的手,“我们班不用弃权了,真是太好了!”

“为了讨好他们,我付出的代价也太大了吧!”敦越想越觉得亏了,把笔往桌上一扔,宣布了罢工。

芥川每天放学都压着他练习跑步,到了晚上还要监督他学习、写作业,甚至隔三差五地就耍赖皮、留宿,他都快对这张脸产生生理性的厌恶了。

“笨,这不是为了讨好他们。”芥川戴着黑框眼镜,给敦对着数学作业的答案,“当然融入他们也是目的之一,毕竟我们这类人的做法——”

“他们那类人——”敦纠正道。

“毕竟他们那类人的做法就是,把目标从人群里孤立出来,让你产生‘就算求助了也不会有人愿意帮我因为我很差劲’的想法,再继续之后更糟糕的行为。”芥川说,“但是我的目标始终都是让你重建自信。跑完五千米是一项辉煌的成就,相信我,你之后会懂的。”

“我相信你啊,”敦喃喃自语道,“我从来都相信你。你说什么我都会信的……”

“嗯?”芥川抬起头,“你说什么?”

敦拼命地摇头,捂住了嘴:“什么都没说。”

芥川看着叛逆,想不到成绩还挺好。明明性格差得要死,却独得上天恩宠,雨露均沾,随和如敦都忍不住要感慨一句,老天实在是太不公平了!

敦咬着笔头,傻傻地看着芥川,不知不觉就出了神。

他戴上眼镜的样子可真好看呐,不知道他在班上学习时会不会戴呢,要是只有我一个人能看到就好了——

头顶被书本不轻不重地拍了一下,敦猛地回过神,发现芥川正扬着眉看他。

“在想什么呢?”他语气不善地问着,眸子里却夹杂星星点点的笑意。

敦喉结一滚,想也没想就回答说:“在想你。”

气氛登时冷了下来,敦张了张嘴,想要收回几秒前那句话,又终归是舍不得,索性闭了嘴,等待芥川的判决。

“你——”芥川歪了歪脑袋,面无表情地问,“是同性恋吗?”

“不是。”敦回答得很果断。

芥川“哦”了一声,声音里听不出情绪,也不知是在失望还是松了一口气。

敦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,飞快地说:“但是我喜欢你。”

芥川又“哦”了一声,这回听得出是在高兴了。

敦等了一会儿,迟迟没等到下一句,恼羞成怒道:“就这样?就一个‘哦’?”

没等芥川作出回应,他又变了脸,带着十足的委屈说:“是了,我这么差劲,你肯定不会喜欢。我这种人,就不配喜欢别人。”

芥川叹了一口气,伸出两根手指轻轻夹住了那两片唇瓣,不准他再说。

“你装得还挺像,就会拿捏着我的软肋不放。”芥川无奈道,“下次再这样撒娇,我可要生气了啊。”

8

敦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完成那五千米的。

平时和芥川一起练习的时候,明明还没有这么累。也许是人一站上赛道,就会忍不住想要跑得快一点、再快一点吧。

敦记得芥川事先的叮嘱,没敢自大到去争抢一个名次。可即使是这样,他还是累得半死不活,到最后几圈时,脑子已经糊了个彻底,看着前方人影都觉得是重重叠叠的。

——如果他没死在这塑胶跑道上,回去一定要把手办扔了,从此告别宅男生活,做一个热爱运动的现充!

恍惚间,他听到不远处传来了不小的骚动,摇晃的视野辨不清具体情况,只听见与谢野晶子大吼着“小混球不准过去”,旋即人群中蹿出了一团黑色的影子。芥川不顾学生会的阻拦,横跨了跑道,径自跑到了他身边的足球场上。

“我来陪你跑完这最后一程。”他说。

“你,你,你,”敦上气不接下气地说,“你疯了。”

还有一句,被处分了别拉上我,可是他没力气说出来了。

“知道了。”芥川敏锐地捕捉到了他的脑电波,“被处分了不会拉上你的。”

喉咙干得要冒火,腿更是疼得不像是自己的。敦张大了嘴,艰难地喘着气:“芥、芥川,我、我——”

“想放弃了是吗?”芥川在内场陪跑,气定神闲得如同在散步,“唔……”

芥川没说可以也没说不可以,拖长了的尾音却静静地催促着敦不要停下。敦挤出最后一丝余力,瞪了芥川一眼,芥川却咧开嘴笑了。

“加油啊,”芥川不着痕迹地拍了他的后背一下,向前跑了两步,给敦留下了一抹坚毅的背影,“跟上我。”

敦想起那个雨天,揪着他衣领的芥川张扬跋扈得仿佛一个混世小魔王。

如果他不曾遇见他,不曾走近他,不曾从他手里接过那盒甜得发腻的橘子汁——

敦不会知道身边还有如此温柔的存在。他用余光瞥着芥川,暖洋洋的滋味顺着目光沁进了骨髓里,打碎了他曾以为固若金汤的屏障。

赤裸裸的心脏终于再次被捧向了阳光,敦深呼吸一口气,三步并作两步,一鼓作气迈过了那条原先遥不可及的终点线。

芥川早有预料地伸出手,捞起了想要就地躺下的敦,把他牢牢地抱在了怀里。无视了包围了运动场的茫茫人海,无视了挤在终点附近的工作人员,无视了拿着矿泉水和毛巾缓缓走来的敦的同班同学,芥川拨开了敦汗湿的刘海,在他湿哒哒的额头上烙下了一吻,极温柔、极温柔地说:“中岛敦,你知道吗,你是我的骄傲。”

他的骄傲。他的珍宝。

9

敦在体育馆里洗了澡,出来的时候,整个人都兴奋得像是喝了假酒。

“你看我说什么,”芥川颇为自得,将功劳揽到自己一个人身上,“这个方法很有效吧?”

“嗯。”敦笑得眉眼弯弯,“现在的我,感觉可以做任何事!”

芥川眨了眨眼,像是知道又像是不知道,淡然地眯起了眼睛,问道:“比如?”

“比如。”敦用的是陈述口吻,却没有把话接下去。

他没有任何预兆地牵起了芥川的手,拉着他跑出了学校。

因为体力消耗过大,敦在保健室里躺了很久,此时已是到了黄昏,街上充斥着来往的人群和车流。华灯初上,敦带着芥川在琉璃的光与影间穿梭,像是两个小孩的一场不谙世事的逃亡。芥川任由敦牵着手,跟着他来到了一个偏僻的小公园里。

“这是——?”

芥川从没有来过这里,陌生的环境让他有些愣怔。

“这是我的秘密花园。”敦松开了手,转身对着芥川傻笑,“在认识你以前,那些‘不高兴’的时候,我会一个人来这里,坐在上面看日落、看星星。”

他指了指右手边的攀爬架。

架子一看就是给孩子用的,以他们的身高,随随便便就能爬上去。但是敦的身形摇摇晃晃,站在下面帮他抱着书包的芥川看得心惊肉跳,索性把东西都扔到了地上,张开手臂护着他。

“你慢点儿……中岛敦,你不喝酒也能醉的吗!”

敦爬到了最高处,站在栏杆上,转身看着芥川笑。远处飘来的零星灯光将他的脸颊晕染成了绯红,敦将双手放在唇边,作出了小喇叭状,朝芥川喊道——

“芥川龙之介——你——是——我的英雄——我——喜欢你——”

万籁归于寂灭,刹那即是永恒。时间与心脏一同停滞,定格在了芥川微微发红的眼眶上。他说不出话来,嘴唇微微张开,又闭上,终究是发不出一个成形的音节。

打破这无边寂静的,是敦的纵身一跃。

他从两人高的攀爬架上跃下,而芥川牢牢地接住了他,与他一同滚到了地上。

“你喊这么大声做什么,”芥川轻斥道,“距离那么近……”

“没什么,我本来就是想让全世界都知道。”敦仍是笑嘻嘻的,捧着芥川的脑袋,亲亲额头又亲亲唇角,爱不释手,“大英雄,现在你的任务已经完成了,要去拯救下一个‘我’吗?”

“好酸啊,中岛敦。话是酸的,吻也是酸的,你到底会不会接吻。”

芥川嘲讽了一句,按住那双作恶多端的手,狠狠地吻在了敦的唇上。

“没有下一个‘你’,记住了,你永远是独一无二的。”

——世界偌大,我渡你一人却足矣。

 

——END——

 

注:1、PTA:日本家长教师协会,非政府性保护青少年组织,影响力很大

2、校园霸凌相关来源于日剧+少量亲身经历,数据来源于google,是日本2018年公布的统计

 

受篇幅限制没有展开写,不知道有没有把意思表达清楚,挠头.jpg

这个系列(?)应该不会有3,我要去学习写小甜饼了,一点也不甜的我不配写同人()


评论(13)
热度(489)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